瓦力Walle和小強玩我猜我猜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Pixar皮克斯的動畫製作過程主要有四個階段:故事發想/故事板製作、前製作業/克服技術問題、影片製 作、影片後製/最後潤飾。

在故事發想階段,小組成員開始腦力激蕩,構思劇情、角色等;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說服大家Idea的可行性。

不同於好萊塢多數電影的都是改編劇本,皮克斯所有的劇本都是原創的,因此,故事發想也是最磨人的階段,通常花兩三年在這個階段是常有的事;雖然故事或畫面都是虛擬的,但一切還是必需奠基於事實,才能讓人們融入劇情及角色,產生共鳴。

 

Ed_John.jpg

所以務實的態度和深入的研究就很重要,例如《海底總動員》的劇組成員,在導演的帶領下,先大量蒐集相關資料,並且學潛水觀察水中生物的一舉一動、光線與色澤的變化,感受海底世界的奧妙後,再展開構思劇本;《料理鼠王》的成員,也必須吃遍大江南北、研究食材,並學作法式料理;為了一個鏡頭,工作人員穿著廚師的服裝被推下水,讓大家觀察衣服溼透、黏在身上滴著水的感覺。

 

Wall_Eve.jpg

Pixar皮克斯內部會召集一個檢討小組,他們都是各個領域的專家。各創作團隊必須向這群專家展示他們的Idea,檢討小組會以匿名方式記錄一些想法給創作團隊。然而,這個檢討小組並沒有權力去決定要不要採納這些想法,這是導演和製作人的責任。這樣匿名與非強制的檢討程序,可以保護創作團隊的創意發想過程。

 

Walle_Images.jpg 

故事的大綱形成之後,Storyboards Artist就會開始繪製故事板Storyboards,故事板看起來像漫畫書,會交代劇情、角色、場景、情節、人物關係等,通常一部Pixar皮克斯的動畫電影會產生5萬到7萬5千張故事板,故事板的形成通常會歷經數年以及成千上百次的修改;像是《瓦力Wall-e》就產生了12萬5千張故事板,幾乎是一般故事板的兩倍,這樣的故事板不僅有說故事的功能,同時也交代了每一句對白、表情、個性表現、姿勢、動作、肢體表現、目光焦點、顏色調性,甚至鏡頭運作、燈光特效等細節,讓後續製作更有依據、更有效率。

 

Walle_Storyboards.jpg 

而後,根據故事板製作story reel,接著進行背景設計setting、道具設計props、場景配置layout、3D構圖、構模modeling、著色shading、動畫animation、燈光lighting、模擬軟體SFX、算圖rendering、動畫合成composting、配音/配樂/音效、特效製作等。

Pixar非常重視團隊合作,工作的方式都是以團隊為主,動畫師David DVan (曾參與《海底總動員》、《超人特攻隊》《瓦力》等片製作) 說:「Pixar的工作方式絕不會是單打獨鬥,而是鼓勵集思廣益、通力合作;常常是創意小組起了個頭,其他人就會紛紛加入意見,像是:"我覺得這個鏡頭可以這樣表現.......",大家會對各式各樣的點子,自由表達意見。」

 

Pixar Office.jpg 

Pixar的辦公室設計都將洗手間、交誼廳、點心bar、撞球室等公共空間集中在中庭兩旁,目的是讓各部門的人隨時有機會交換意見,這就是所謂加法的魔術,唯有不斷的將創意往上加乘,激發大家心中的想像與渴望,才能更精益求精。

 

Walle_Toys_Merge.jpg
Up Video Game.jpg

Pixar創意的宗旨就是追求創新、突破自我、挑戰極限、勇敢冒險,如此才能不斷的帶給觀眾驚喜。

 

【瓦力Wall-e本尊現身迪士尼】

 

 資料來源
 Pixar Official Site
 Pixar – Wikipedia
 李安與皮克斯/ 商業周刊 958

 The Storyboards of WALL-E by Derek Thompson

 The Pixar Philosophy by Team Pixar, IGN UK

 How Pixar Fosters Collective Creativity by Ed Catmull
      from Harvard Business Review
 

延伸閱讀

動畫創意王國:Pixar皮克斯 (上)

今夏最夯‧3D動畫電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lenem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